Cerita Mandarin: Burung Gagak Minum Air ~ 乌鸦喝水

有一年夏天,乌鸦的家乡非常干旱,他到处都找不到水喝。乌鸦决定搬到一个新地方,那里要有清澈的小河。乌鸦飞了很久,也没有看到小河。他觉得好渴呀,真想马上就喝到水。

突然,乌鸦看到地上有个瓶子,瓶子里有一些水。 “终于有水喝了!”乌鸦开心地飞到瓶子旁边。乌鸦把嘴伸到瓶子里,可是瓶口太小了,瓶子里的水又太低,乌鸦怎么也喝不着。

乌鸦急得团团转,怎么才能喝到水呢?

乌鸦想:“如果瓶口再低一点儿,就能喝到水了。”乌鸦一边想,一边衔起一块石子,准备把瓶口砸掉。 “不行,不行,万一瓶子被砸碎了,水就流走了。”乌鸦扔掉小石子,转念一想,“如果能让水升到瓶口,就好了。”

乌鸦拨弄着瓶子旁边的小石子,忽然想出了一个好办法:往瓶子里放一些石子,水就能升高了。乌鸦衔来很多小石子,小心地把他们放进瓶子里,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了。

不一会儿,瓶子里的水就升到了瓶口,乌鸦开心极了。他张开嘴巴,欢快地喝了一大口,凉凉的、甜甜的,真舒服!乌鸦拍着翅膀,大口大口地喝水。喝一会儿,他就往瓶子里放些小石子,然后继续大口喝水。

乌鸦喝完水,感觉自己又有力气了。他要继续向前飞啦!又飞了很久,乌鸦终于到了一个美丽的地方。这里有清澈的小河,还有绿绿的树木、漂亮的花朵,乌鸦开心极了。

Pinyin
Yǒuyī nián xiàtiān, wūyā de jiāxiāng fēicháng gānhàn, tā dàochù dōu zhǎo bù dào shuǐ hē. Wūyā juédìng bān dào yīgè xīn dìfāng, nàlǐ yào yǒu qīngchè de xiǎohé. Wūyā fēile hěnjiǔ, yě méiyǒu kàn dào xiǎohé. Tā juédé hǎo kě ya, zhēn xiǎng mǎshàng jiù hē dào shuǐ.

Túrán, wūyā kàn dào dìshàng yǒu gè píngzi, píngzi li yǒu yīxiē shuǐ. “Zhōngyú yǒu shuǐ hēle!” Wūyā kāixīn dì fēi dào píngzi pángbiān. Wūyā bǎ zuǐ shēn dào píngzi lǐ, kěshì píng kǒu tài xiǎole, píngzi lǐ de shuǐ yòu tài dī, wūyā zěnme yě hē bùzháo.

Wūyā jí dé tuántuánzhuàn, zěnme cáinéng hē dào shuǐ ne?

Wūyā xiǎng:“Rúguǒ píng kǒu zài dī yīdiǎn er, jiù néng hē dào shuǐle.” Wūyā yībiān xiǎng, yībiān xián qǐ yīkuài shízǐ, zhǔnbèi bǎ píng kǒu zá diào. “Bùxíng, bùxíng, wàn yī píngzi bèi zá suìle, shuǐ jiù liú zǒule.” Wūyā rēng diào xiǎo shízǐ, zhuǎnniàn yī xiǎng,“rúguǒ néng ràng shuǐ shēng dào píng kǒu, jiù hǎole.”

Wūyā bōnòngzhe píngzi pángbiān de xiǎo shízǐ, hūrán xiǎng chūle yīgè hǎo bànfǎ: Wǎng píngzi lǐ fàng yīxiē shízǐ, shuǐ jiù néng shēng gāole. Wūyā xián lái hěnduō xiǎo shízǐ, xiǎoxīn dì bǎ tāmen fàng jìn píngzi lǐ, píngzi lǐ de shuǐ jiànjiàn shēng gāole.

Bù yīhuǐ'er, píngzi lǐ de shuǐ jiù shēng dàole píng kǒu, wūyā kāixīn jíle. Tā zhāng kāi zuǐbā, huānkuài dì hēle yī dàkǒu, liáng liáng de, tián tián de, zhēn shūfú! Wūyā pāizhe chìbǎng, dàkǒu dàkǒu dì hē shuǐ. Hè yīhuǐ'er, tā jiù wǎng píngzi lǐ fàng xiēxiǎo shízǐ, ránhòu jìxù dàkǒu hē shuǐ.

Wūyā hē wán shuǐ, gǎnjué zìjǐ yòu yǒu lìqìle. Tā yào jìxù xiàng qián fēi la! Yòu fēile hěnjiǔ, wūyā zhōngyú dàole yīgè měilì dì dìfāng. Zhè li yǒu qīngchè de xiǎohé, hái yǒu lǜlǜ de shùmù, piàoliang de huāduǒ, wūyā kāixīn jíle.

Terjemahan Bahasa Indonesia
Pada suatu musim panas, kampung halaman gagak itu sangat kering. Dia tidak dapat menemukan air di mana pun. Burung gagak memutuskan untuk pindah ke tempat baru di mana ada aliran sungai yang jernih. Burung gagak terbang untuk waktu yang lama dan tidak melihat sungai. Dia merasa haus dan benar-benar ingin segera minum air.

Tiba-tiba, burung gagak melihat botol di tanah, ada air di dalam botol. “Akhirnya ada air!” Burung gagak dengan gembira terbang di samping botol. Burung gagak memasukkan mulutnya ke botol, tetapi mulut botol terlalu kecil, air di botol terlalu rendah, dan gagak tidak bisa meminumnya.

Gagak sangat cemas dan berputar-berputar di tempat. Bagaimana agar bisa meminum airnya?

Burung gagak berpikir, “Jika botolnya sedikit lebih rendah, barulah bisa minum air.” Gagak itu berpikir, sambil mematuk sebuah batu, siap untuk memecahkan botol. "Tidak, tidak, kalau botol itu hancur, air akan mengalir." Burung gagak membuang batu tersebut dan berpikir lagi. "Jika itu bisa membuat air naik ke botol, barulah bagus."

Burung gagak memainkan batu-batu kecil di samping botol dan tiba-tiba muncul ide yang bagus: Masukkan batu ke dalam botol dan air akan naik. Burung-burung gagak membawa banyak batu kerikil dan dengan hati-hati memasukkannya ke dalam botol, air dalam botol itu naik secara bertahap.

Setelah beberapa saat, air di botol naik sampai ke mulut botol, dan burung gagak sangat senang. Dia membuka mulutnya, dengan riang meminum besar, sejuk, manis, benar-benar melegakan! Gagak mengepakkan sayapnya dan meminum air. Setelah minum beberapa saat, dia menaruh beberapa kerikil di botol dan terus minum.

Setelah gagak selesai minum, dia merasa memiliki kekuatan lagi. Dia akan terus terbang maju! Setelah terbang dalam waktu yang lama, burung gagak akhirnya tiba di tempat yang indah. Ada sungai yang jernih, pepohonan hijau, dan bunga-bunga yang indah, gagak sangat senang.

0 komentar untuk artikel ini. Ingin berkomentar?

Emoticon Emoticon

Perlihatkan Semua Komentar Tutup Semua Komentar